close
愛沒有那麼純潔,它既然是人的玩意兒,就也沾染了人性的雜質,在愛情中,我們自私、我們善妒,就算傷害了別人,也只是為了保護自己。
 
 
小芬和子良風風雨雨走了六年,終於分手。
一開始大家都是大學生,拿家裡的錢談戀愛,最大的摩擦不過是「昨天打電話來的那個女人是誰」或「為什麼妳昨晚沒打電話給我」。可是子良家境富裕,他父母對這個小家碧玉的孫媳婦人選極之不滿意,為了斬草除根,乾脆把子良送出國去念書。

第一年,兩人靠著MSN遠距戀愛,子良甚至省喫儉用湊了機票,讓小芬去看他。
第二年,子良開始疏遠小芬。終於對小芬提了分手,接受父母的介紹,和另一個同樣去唸書的富家千金在一起。

「他怎麼可以這樣對我?」小芬對此事根本無法接受。
「既然妳們背景差那麼多,分手也是好事阿。」我說。
「我又不是為了錢才跟他在一起!」小芬辯解。「就算他是窮光蛋,我也一樣愛他啊!他不懂珍惜我的真心,他會後悔的!」

小芬不是為了錢才跟子良在一起,我相信,可是子良如果沒有錢,她還會愛他嗎?錢這玩意,不僅能買有形的東西,更能滋養無形的價值,子良的自信、子良的擅於打扮、子良的見多識廣,不都是錢的功勞嗎?一個窮到連下一餐都沒有的男人,還能維持一貫的瀟灑幽默,根本是不可能的事。

更何況,小芬和子良在一起的那幾年,別的大學生還在騎鐵馬曬太陽,子良已經有了轎車代步,別的大學生女友生日只能送玩偶,子良卻送得起蒂芬妮,縱然那不是小芬愛他的全部理由,但那些快樂,難道不是讓她愛到不肯放手的原因?

她是真心的,沒錯,但是難道世界上,只有她一個人有真心?

子良和富家千金的婚宴,我們都去了,新娘很漂亮、很溫柔,一點也不輸小芬,子良的父母笑得合不攏嘴,這一對新人郎才女貌、事事般配,一點不幸福的理由都沒有。

回家的路上,小芬哭了,不停的嚷嚷:「他根本不是真的愛我,不然他就會克服一切困難……。」

她很難過,可是,我覺得子良一點錯都沒有。

任憑我左看右看,也不覺得新娘的條件哪裡遜色於小芬了,更何況一段能得到父母祝福的戀情,絕對平順多了。戀愛並不一定要得罪父母、得罪全世界才叫轟轟烈烈,那是小說中為了增加衝突才編造的情結,我們只不過是平凡人,渴望無風無雨的未來。

我很怕很怕聽到有人說「真愛就是要克服一切」,彷彿真正的愛就是要苦盡才甘來,沒辦法為愛受苦的人,就是不懂愛。可是,我們戀愛難道是為了要受盡苦難的嗎?誰說要在寒風中挨餓受凍、互相牽著彼此的手打氣取暖才叫真愛?誰說快快樂樂一起吃盡美食、逛街享樂,就是虛情假意?愛沒有那麼純潔,它既然是人的玩意兒,就也沾染了人性的雜質,在愛情中,我們自私、我們善妒,就算傷害了別人,也只是為了保護自己。

如果什麼都無需克服,就能享受快樂,誰會選擇一條更苦的路?

畢竟,我們戀愛最終的目的,並不是想當偉人或聖人,只不過是希望幸福快樂罷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羽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